中文版|英文版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动态

基础医学院举办沛然讲坛《中药麻黄与感染性疾病研究》系列沙龙

发布时间 2020-05-06 访问量 1869

202043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79期沛然讲坛系列沙龙——中药麻黄与感染性疾病研究,本次沙龙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郑月娟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做会前致辞,谈及中医学科和中西医结合学科人员思想碰撞带来的益处。一方困惑不解的问题,可能另一方轻松就能给以合理的解释,体现了跨学科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性。基础医学院、科技人文研究院、龙华医院的二十多名专家、教师、医生及研究生参加本次沙龙,与会人员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基础、方剂学、中医医史文献、中西医结合基础、中医内科学等学科。

科技人文研究院王兴伊教授、基础医学院郑月娟教授、吴中平副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三位专家介绍了麻黄的药用历史以及在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分享了有关麻黄的中西医结合研究进展。王兴伊教授以《楼兰麻黄考古探索与抗疫特效药的启示》为题进行了研究心得分享:距今3800年前西域的楼兰地区已经认识到麻黄的重要性,其实其作为药用的可能性。梳理麻黄治伤寒的经验如何传至中原,被《神农本草经》及张仲景采纳,而创立麻黄汤”“麻杏石甘汤等数十首治伤寒大疫的名方。现如今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三药三方,除了血必净注射液以外,其他均是在张仲景麻杏石甘汤基础方增加药味而成。因此麻黄作为抗疫特效药的首味中药,其抗病毒机制值得深入发掘研究。吴中平副教授以《麻黄汤若干问题的解释》为题,介绍了麻黄汤中麻黄与桂枝配伍的必然性以及两味药物的分工不同、麻黄去节以及先煎去上沫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麻黄及其生物碱治疗黄疸的机制,麻黄及其生物碱是性能优越的平息细胞因子风暴的药物,这是麻黄用于包括流感和新冠肺炎等在内多种较重的病症早期的共同环节,故用之甚广。郑月娟教授以《盐酸麻黄碱通过调控炎症因子风暴治疗脓毒症的研究》为题,介绍了麻黄碱在细菌和病毒感染性疾病中减少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等固有免疫细胞产生促炎性细胞因子而增加抗炎性细胞因子的作用,并在体内具有保护脓毒症小鼠的组织脏器以及提高存活率等作用。为解表药麻黄的良好抗炎效果揭示了物质基础。


此次学术沙龙文献推导与实验论证相结合,三位资深专家分享了多年的研究成果,同与会者从多学科、多角度对麻黄目前的研究进展、临床应用等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讨论。沙龙引发的学术思考互相佐证,相互影响,是一次对中药麻黄研究非常有价值的头脑风暴,也是多学科融合的有效尝试,为今后更深入的学术研究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础医学院)


友情链接:学校首页   中医学院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我们:021-51322174

Copyright©2021上海中医药大学所有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邮编:201203沪ICP090086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