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英文版
今天是
学生事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事务  学子风采

“院馆共建”奏响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乐章

发布时间 2021-01-22 访问量 71

近日,基础医学院携手陈云纪念馆,共同主办红色故事进校园暨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合作开展“致敬峥嵘岁月,唱响红色赞歌”主题党课,生动诠释陈云所具备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精心设计,让党性教育焕然一新,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以此献礼建党百年。

红色故事进校园暨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启动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我校原党委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建中,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院长许家佗,陈云纪念馆陈列编研部、宣传教育部主任房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医院党建共建单位、师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陈晓主持仪式。

朱惠蓉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党委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启动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基础医学院党委作为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率先启动系列活动,这是学校基层党组织创新形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她强调,迎接红色故事进校园,就是要用红色故事铸魂育人,就是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坚守中医人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她寄语广大杏林学子要从陈云精神风范展中感悟信仰力量,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彰显出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续写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春天的故事”。她激励广大教职工要把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为培养中医药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擦亮精神底色。

会上,“院馆共建”仪式举行,许家佗和吴瑞虎签署共建协议并共同揭牌,双方就学习陈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达成共建共识。张建中和房中为受聘的29名临展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书并赠送《光辉永存大画册》。


张建中对专题展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提到,上海是陈云同志走上革命道路的红色起点,陈云等革命先辈留给我们丰富的精神财富,他们的精神风范和家国理想值得每一代人学习和发扬。他表示,学校关工委将发挥好“五老”作用,多做教育下一代的工作,多传承革命的红色基因,让年轻一代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吴瑞虎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应加强对伟人业绩、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的宣传力度,牢记革命先辈的嘱托,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笃定的姿态应对新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迎接新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展现新作为,努力奏响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乐章。

仪式结束后,陈云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师生党员进入陈云风范精神展,开启红色故事进校园第一讲。由基础医学院党委组建的师生临展讲解员将向全校师生开展“菜单式”宣讲,着力讲好红色故事,用故事阐释道理,为广大杏林学子的茁壮成长提供精神滋养。


近期,“致敬峥嵘岁月,唱响红色赞歌”主题党课也在我校图书馆裙楼四楼精彩开讲。党课以快板书、评弹、京剧、朗诵、民乐诗、情景演绎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陈云的红色人生和中医人传承红色基因,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生动实践。杏林师生既是这堂主题党课的剧中人,也是红色基因传承者,在曲艺讲演中重温党史,在红色赞歌中坚定信念。

主题党课在基础医学院退休教师合唱《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快板书《赤胆忠心》和评弹《云老三唱》用曲艺表演的形式诠释了陈云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我校终身教授方肇勤带领基础医学院中青年党员教师胡静、张挺、李小茜朗诵《这是真的吗?》,生动讲述沉淀在一只不大的旧皮箱、一张特殊的党费收据、一辆老式的“红旗”牌轿车和一套灰呢面料的中山装上的“红色记忆”。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教授张黎声携2020级屠呦呦班学生和陈云纪念馆讲解员马搏远集体朗诵《忠诚:陈云1995》,展现陈云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信仰和忠诚。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沈凯凯、生化教研室龚张斌,陈云纪念馆讲解员高智亮以及四位中医学子共同演绎《逆行者》,带领师生在红色历史深处体悟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精神。基础医学院君子书院师生生动演绎原创京剧《战“疫”》,还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衣战士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冲锋陷阵守护苍生的动人故事。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与学校武术队共同演绎的武术《闻鸡起武》,展现当代大学生努力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强健体魄,争做堪当大任时代新人的“精气神”。主题党课在中药学院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的一曲民乐《赤子心 映山红》中落幕。


友情链接: 学校首页 中医学院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我们:021-51322174

Copyright©2021上海中医药大学所有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邮编:201203沪ICP090086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