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英文版
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上海教卫党建:当好新时代的“播种人”,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好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0-09-25 访问量 637

2020924


 

新生季,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抓住新生入学这个重要环节,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党支部育人功能,把思政工作贯穿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全过程,组织党支部书记发挥表率作用,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基础医学院党委“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参与新生第一课达100%。广大师生党员们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为新生的成长提供第一时间的指导,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提高党建引领育人工作质量,画好传承发展中医药“同心圆”,引导医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深研细作思政工作,全面激发党支部育人活力

基础医学院党委坚持“实”字当先,抓牢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深研细作思政工作,全面激发党支部育人活力。精心策划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研讨会,通过交流互学、研讨互动推动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实现为党育人政治功能。学院邀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全面回顾、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滋养。研讨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来校传经送宝。精心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体备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作专题辅导,为支部书记们上好新生第一课增强底气。支部书记们通过认真集体研讨,绘就了一张“校园红色地图”,用“边走、边听、边看、边思”的方式,创新形式带领新生上好第一课。

党支部书记全员上场,依托校园红色资源讲好新生第一课

在最具中医药文化底蕴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晓在镌刻着《黄帝内经》原文的浮雕前讲海派中医的发展历程和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历史性转变。他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开放发展的根本保证,为行走校园的红色之旅拉开序幕。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温病教研室胡静老师以从“‘疠气学说’谈传承与创新”为题开启第一讲,她从中医药在古代疫灾、SAR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突显出的疗效讲到屠呦呦献给世界的礼物——青蒿素,引领新生追寻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勇担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使命责任。在校园标志性人文雕塑“岐黄论道”前,学院党委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挺介绍《黄帝内经》的核心内容、学术内涵以及新时代价值,从中医源头追溯千年中医药发展历史。

优秀校友陈海新雕塑前,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员、学校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张黎声教授为新生上了一堂人生大课。他激励中医学子们在感动之余,要思考作为一名医学生和未来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立志为人民谋健康,为振兴中医药事业而奋斗。陈海新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后浪”的心灵。中医学(屠呦呦班)九年制学生杨庆华谈到:“陈海新前辈用一颗大爱之心拓展了生命的宽度。作为初来乍到的中医学子,我们当以众多中医前辈为榜样,努力走好未来的中医路。”魏庆鑫说:“作为中医学(屠呦呦班)九年制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陈海新前辈的事迹,让我深刻认识到了一名医生的责任,让我坚定了投身于中医事业的信念。”

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何建成教授带领大家来到名老中医文化长廊以微党课形式讲述丁甘仁、程门雪、屠呦呦等中医前辈们为中医药事业做出的卓著贡献。他结合当前中医药发展概况与趋势,引导新生树立崇高理想,夯实专业基础,牢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医者大任,勇担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的时代使命,续写中医药发展新篇章。

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老党员王忆勤教授讲述带领团队开展ISO领域中医诊断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艰辛历程,激励新生担负起中医人的责任与使命,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她说:“一个标准的制定,需要走过十分漫长的路程,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有坚韧不屈的精神,时刻牢记这是为中华民族而战!”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这场边走边学的初心之旅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校史、中医药发展史有机融合,在医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纵观中医药发展历史,倾听历史深处的红色回响,无数中医前辈呕心沥血,为继承发扬中医药事业守护人民健康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为培养中医药事业接班人甘为医林孺子牛,这些前辈和先驱们的故事深深感染着现场的医学生。中医学(屠呦呦班)九年制胡译方谈到:“在沉静神圣的博物馆中,我惊叹于中医药的神奇瑰丽,惊叹于古往今来中医大手悬壶济世的悲悯情怀,更惊叹于历代中医人国士无双的爱国奉献精神。”

夯实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建育人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参与授课的张挺老师谈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专业课教师,我非常高兴参与到新生第一课的授课。让新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新生学习中医药的热情,这有利于发挥教师党支部功能,推动党建育人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何建成谈到,从“新生入学第一课”到“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从专业知识传授到课程思政融入、从指导大学生科研到论文写作,党支部努力发挥党建育人优势,在育人实践中引领党员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提升“三全”育人质量,努力使支部党员教师成为学生的信仰之师、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感。

课后,参与新生第一课讲解的“生生”文化讲师团团长,博士生党员吕仪谈到“在组织筹备新生第一课的过程中,讲师团得到了多位专家的指导,对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景一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会到“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新生第一课的讲师,在与新生面对面的交流中,我感受到‘后浪’们对中医药事业的激情;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义不容辞带领‘生生’文化讲师团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好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事业薪火相承,生生不息”。

友情链接:学校首页   中医学院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我们:021-51322174

Copyright©2021上海中医药大学所有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邮编:201203沪ICP090086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