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英文版
今天是
学生事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事务  学子风采

“启玄”导师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团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0-25 访问量 397

102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启玄导师团举办了道家文化与中医学为主题的中医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启玄导师团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担任主讲人,65名中医学(5+3)一体化积极参与、在线倾听,跟随团长共同领略道家文化与中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一开始,王教授着重点强调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对一个国家发展的至关重要。了解道家文化,传承中医药文化,正是提高文化软实力,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环节。听到这里,学子们为自己肩负着传承中医精华,发扬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而倍感荣耀,暗下决心,定要不负众望。

接着,王教授深入浅出,带领中医学子去解读道教这玄之又玄的众妙之门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何为道也?道,是宇宙本体,万物的根源;道,是支配自然界万物运动变化的普遍规律。得道,正是古人进入哲学境界,掌握思维主动权的过程。从先秦道家,到汉初黄老之学,再到汉末道教与魏晋玄学,道家文化经历风风雨雨、跨越千年时光,流传至今。在王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知晓了《老子》《淮南子》等道家的重要著作,明确了道家与道教、道家与儒家的区别,认识了庄周等道家的代表人物,探索了道家道法自然的核心思想。王教授的讲述通俗生动,道家文化的形象也在中医学子们心中逐渐丰满起来。

随后,王教授介绍道家文化与中医文化的渊源。在传统医学经典《黄帝内经》的成书时期(即战国时期至两汉时期),黄老之学盛行,这部旷世著作自然不可避免的会受道家影响。从气一元论思想,再到天地相参思想;从清静自然的养生法,再到得神者昌的生死观,王教授带领中医学子们从《黄帝内经》中寻找道家文化的影子,探索二者的奇妙联系。学子们认真听讲,仔细思考,不禁为传统文化对于中医学的滋润融合而惊叹。

最后,王教授与同学们共勉了学习道家文化的现实意义,细心教导同学们坚持四要,即要反对社会文明异化,守护人本然价值;要反对世俗之伪,守护人性之真;要坚持和谐思想,协调省心关系;要顺应自然规律,维护社会和谐。同学们如沐春风,谨记王教授教导。

中医人学习传统文化,有助于中医人领会中医学理论真谛,有助于中医人形成中医学思维方式,提高文化素质。今后,中医学子们将继往开来,并重传统文化学习与中医技能锻炼,争做新时代中医传承者、创新者!


友情链接: 学校首页 中医学院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我们:021-51322174

Copyright©2021上海中医药大学所有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邮编:201203沪ICP09008682号-2